学校主页 网站地图
后勤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制度规范  党建工作  办事指南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网上报修  处长信箱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基本知识及防控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01 15:50:49    浏览量:

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结核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传染病高发期。当前我国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流感活动处在较高水平且可能继续流行。因此、春季开学前后,广大师生对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感染呼吸道的病原体主要有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传播途径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此类疾病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

1.肺结核: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大等特点,青少年是结核病高发人群,同时学校也是人群密集场所,易于造成结核病的流行与暴发,对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结核病的防控要点

早期发现可疑患者,及时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得了传染性肺结核,应该休学/休假,在家治疗休息,以避免传染他人。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诊断证明方可复学/上班。师生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面对周围人群咳嗽、打喷嚏,不要随地吐痰,同时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一旦发现肺结核病人或疑似肺结核病人,要及时报告。

2.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多见,临床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为特征,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常引起流感的流行。

3.麻疹: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4.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痂皮。

5.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6.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点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6.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7.有相应症状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疗。

8.发现传染病人应立即报告,及时隔离治疗。

 

 
· 后勤保障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暖气打压注水通知
· 停电通知
·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健康行为守则
· H7N9健康教育知识
· 学校肺结核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 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后勤处 |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